課程安排

2023年度課程安排

學校三年關注事項 (2023-2024):

 

1. 培養自主學習,推行跨科協作,提升學與教效能。
2. 推動品格教育,以培養正面態度及價值觀。
3. 善用學時,促進學生均衡發展。


學校目標:

以學生能「樂於學習 善於溝通 勇於承擔 敢於創新」為工作目標
2023年學校周年主題:積極自主求知識 善用時間顯效能 正面態度迎挑戰 追尋夢想創未來


(一) 自主學習六部曲

學校為提升學生積極主動學習的能力,教師透過在課堂上運用自主學習的教學策略,當中包括課前預習、閱讀資訊、討論問題(合作學習)、老師回饋、個人練習、分享心得等,強化高層次思考能力。另外,學生需按各科內容進行一系列的自學方法,包括:預習、圈出重點、關鍵詞句、寫筆記等。家長在學生主動學習上亦扮演重要的角色,惟盼多加關注。

 

(二) 合作學習,推動小班教學

本校已推行小班教學多年,以「合作學習」模式,推動小班教學。班中以不同能力的學生編組,以便能力較佳者能協助能力稍遜者學習。現時合作學習推行至六年級,成效已見。今年沿用課室上課口號:「集中…精神、坐姿…端正」和英文版「Pay…Attention,Sit…Well」,以增強學生在課堂上的專注力。

 

(三) 常識科校本支援

本年度學校申請了教育局到校專業支援服務,通過探究式學習重新規劃及落實常識科校本課程,促進學生知識、共通能力、價值觀及態度並重的學與教,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,長遠規劃多元化的校本評估策略。


(四) 跨學科專題研習

跨學科專題研習打破科目為本的課程界限,及連結課室內、外的學習,把學習經驗拓展至應用不同學科範疇的知識和技能。研習課業設計均需學生搜集、整理及分析資料,並閱讀不同類型的材料作歸納,藉此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(研習能力、協作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)。

 

(五) 推行STREAM教育發展計劃 ------ 創意科技活動和科學實驗

本校透過常識科創意科技活動和科學實驗,發展科學、科技、閱讀、工程、藝術及數學教育,配合社會創新科技發展需要,培育人才,讓學生探索、解難及發揮創意。

 

(六) 全方位學習

學校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,讓各年級學生在真切情境和實際環境中學習。這些切身體驗能夠令學生更有效地達到學習目標。這有助學生在不斷變化的社會中,實現全人發展的目標和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。本年度會以常識科出發,配合專題研習和創意科技活動,為學生安排戶外考察。

 

(七) 電子家課日、無家課日、無家課新年

 為加強學生使用電子學習平台促進自主學習,由10月開始將會進行每月一次電子家課日,當天只有電子家課,中、英、數、常必須有至少一項電子家課。第一學段為試行模式,如學生欠交不計入欠交功課處理,老師寫手冊提醒完成;第二、三學段則當欠交功課處理。


 22/9/2023、8/12/2023及10/5/2024為本年度之無家課日,農曆新年將安排為無家課新年。


(八) 功課獎勵計劃

為提升學生默寫評估的成績、興趣及自信心,減少機械式抄寫功課,本年度將於中、英文科試行功課獎勵計劃,學生默寫評估成績如達到目標,可減少完成中文抄書簿、詞語簿、Penmanship,Copybook次數。

 

(九) 推行電子教學,運用資訊科技促進學與教的效能

本校與時並進,學校推行電子教學,發展資訊科技教學力臻完善。本年度電子學習發展計劃以一至六年級中文、英文及數學科為重點發展科目,老師於課堂跟學生運用平板電腦進行學與教活動。本校透過老師專業培訓、引入電子學習軟件及提升網絡速度,完成全校wifi 網絡鋪設工程,更有效提升運用資訊科技促進學與教的效能。

 

(十) 繪本教學

為了令學生在中文科寫字、識字和繪本學習上,能認識大量的詞語,並提高閱讀的興趣及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,本校在一年級推行繪本教學,在第一學段利用繪本取代教科書。除此之外,亦加入自讀篇章,讓學生在課餘時間能學習更多詞彙。

 

(十一) 誦讀經典文學課程

各級經典文學課讓學生培養正確價值觀,將經典文學的義理植根於學生心中,潛移默化其氣質,促成人格的全面成長。課程內容能增加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、讓學生欣賞中國文學作品的優美,並提升學生閱讀及理解文言文的能力,為學生學習古典文學打好基礎,有助銜接升中語文學習。

 

(十二) Open House家長參觀日

為了培養及裝備學生21世紀所需技能及能力,學校加強提升學生的溝通能力、演講技巧和社交協作能力。每位學生會在課室分成不同組別,向家長分享各科的學習成果。

 

(十三) 擴闊學生思維、提高學生的表達能力

老師透過以下的學習活動擴闊學生思維、提升學生的表達能力。
中文科「我手寫我心」及英文科“ My Voice ”創意思維習作為了擴闊學生思考領域,老師讓學生完成中文科「我手寫我心」及英文科“ My Voice ”創意思維習作,並於校園及教室設置「心  思園地」展示學生優秀作品。
推行「校園小主播」計劃及「校園小司儀」培訓計劃
中文科、英文科及普通話科任老師訓練學生演說技巧外,本校亦安排學生擔任「校園小主播」或「校園小司儀」,藉此提升學生兩文三語表達能力。


推行「Be a Youtuber」計劃
配合資訊科技發展,各科組會安排學生透過Google Classroom遞交功課片段,形式不限,例如説故事、朗讀、朗誦、介紹作品等等。

 

(十四) 推行多元化獎勵計劃

本校推行之獎勵計劃成效顯著,透過給予學生正面回饋,鼓勵同學們努力向上。本年度安排之獎勵計劃如下:
學生成績龍虎榜:測驗考試後,每班成績首五名學生均上榜,以兹鼓勵。
非凡躍進獎勵計劃:獎勵在本年度有卓越進步,如在課堂表現或學習態度有積極改進的學生。
課堂積分獎勵計劃:讓學生於課堂從互助互惠、分組競賽及遊戲中學習。
優秀畢業生獎勵計劃:畢業生於所屬中學之中一編班試表現優異者,可獲本校頒發獎學金。
創意科技活動優秀獎:獎勵在創意科技學習方面表現優異的同學。
此外,各科組安排獎勵計劃,鼓勵學生參加校內、校外活動或比賽,並安排頒獎禮提升學生成就
感。

 

(十五) 提升學生成就感

本校於校園展示每班有卓越成就學生之照片,亦會增加更多學生大使,藉此提升學生成就感,讓同學們在「多讚賞多鼓勵」的學校氣氛中成長。

 

(十六) 中文閱讀課及英文閱讀課

本年度一至五年級設常規閱讀課,讓學生多閱讀配合課程之圖書或篇章,從而營造閱讀氣氛、培養閱讀習慣、提升閱讀興趣、讓學生學會閱讀,並享受閱讀。

 

(十七) 測考後增潤工作紙

為了幫助學生鞏固學習內容,教師於學生測驗及考試後,針對學生學習難點,設計測考後增潤工作紙,為學生學習打好基礎。


(十八) 導修課及拔尖補底課程

安排導修課及中、英、數拔尖補底課程照顧個別差異。由本校教師設計配合學生需要的學習內容,以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。

 

(十九) 中、英、數校本暑期功課 及《暑期大挑戰》歷程

根據本學年中英數三科的教學內容,本校特製校本暑假功課(中英數各一本),讓學生能重溫所學,以鞏固已學習的知識。此外,期望學生經過《暑期大挑戰》歷程,度過充實而有意義的暑假。

 

(二十) 教師專業發展

學校為持續加強教師專業發展,特別安排共同備課時段、教師專業發展日、科主任觀課、新入職教師觀課、新任教科目教師觀課、近年入職老師學習圈及常識科同儕協作觀課,提升本校教師專業水平。

 

(二十一) 資優教育及拔尖計劃

學校課程重視推動資優教育,配合教育局「香港資優教育推行架構模式」,課程設計着重培養學生高層次思維技巧、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。透過教師課堂教學策略及學生學習策略,豐富學習內容的廣度及深度,亦會於各年級對個別學生進行特定範圍的栽培及教導。同時,透過不同拔尖項目提升學生水平,當中包括:誦讀經典文學、劍橋英語、奧數及編程教育。此外,「常識智多星」重點提升學生知識、技能及態度,成績優異、勤力、好學、愛發問及具責任心之四至六年級同學均有機會被挑選,訓練課程擴闊至中學程度,讓資優學生學得更深、更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