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紹

1. 資優教育的目的:

  • 有系統、有方向地發掘和培育資賦優異的學生,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教育機會,使他們的多元才能能夠充分發揮。
  • 透過正規課程及抽離式課程,培育學生,發揮他們各方面的潛能。
  • 照顧資優學生的學習需要及情意發展。
  • 達致資優教育普及化,普及教育資優化。

 

2.  資優的定義

教統會「第四號報告書」引用美國聯邦教育局對資優的定義,肯定了資優特質應朝向多元化的界定。 資優兒童是指那些在以下一方面或多方面有突出成就或潛能的兒童:

智力經測定屬高水平;

對某一學科有特強的資質;

有獨創性思考,能夠提出創新的意見;

在繪畫、戲劇、舞蹈、音樂等視覺及表演藝術方面特具天分;

有領導同輩的天賦才能。在推動他人完成目標方面有極高能力;

在競技、機械技能或體能的協調方面有突出天分。

 

3. 推行模式
    本校資優教育的模式,主要根據教育局的「三層架構」模式推行。

** 第一及第二層的全校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

    創造力個人及社交能力三大資優元素。

 

本校發展模式

第一層﹕校本全班式課程

全班式資優課程 (1A→1B 全班式一般性→全班式增潤特定範疇)

  • 1A 一般性增潤 ~ 透過1)教師教學策略、2)培育學生學習策略及3)其他策略(例如閱讀策略、自學策略等),豐富學生的學習內容廣度及深度
  • (適用於各科)~閱讀及其他一般性全班性增潤教材
  • 1B 特定範圍 ~ 透過科目推行對個別學生進行特定範圍的栽培及教導(包括分層式家課、各科拔尖工作紙、一般性工作紙中高層次思維部份、網上資源及網上自學資源)

 

第二層:校本抽離式資優課程

校本抽離式資優課程 (2C→2D 抽離式一般性增潤à抽離式增潤特定範疇)

 

  • 2C 一般性增潤 ~ 擁有特別才能或學科表現出色的學生

   以抽離方式在正規課堂以外進行一般性增潤課程(例如創造力訓練、

   領袖才能訓練等)

a.  提供小領袖/導賞員/小記者資優課程(本校教師或聘請)

B.提供校外相關範疇課程

C.提供自學的網上資源

 

  • 2D於某特定範疇表現出色的學生 ~ 為能力較高學生,提供專科/跨學科/藝術垃訓。以抽離方式在正規課堂以外進行專科/特定範疇的延伸課程(例如數學、美術等)。

•a.   提供校內/校外興趣班課程資料

•b.   提供校內/校外拔尖班課程資料

•c.   提供拔尖課程(本校教師或聘請)

•d.   推薦加入資優教育學院(10歲以上)

•e.   提供自學的網上資源

 

第三層﹕特別資優學生

3E 為特別資優學生提供 ~ 校外特定專門訓練學習機會

•與教育局資優教育組、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及其他教育機構合作,推薦特別資優學生參加富挑戰性的校外增潤及延伸學習機會。

•近年,本校共推薦了20多位學生成為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學員,透過富挑戰性的校外增潤及延伸學習機會,讓他們在能力相若、志趣相投的同儕互動中進一步發展潛能。

 

多元智能模組

1A、1B、2C、2D及3E範疇數據收集 Grwth 應用程式多元智能模組~由學校及家長層面推行數據輸入,鼓勵家長層面使用,強化資優教育推行成效。

 

 

Media Repo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