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篇 ~ 100個印值幾多!?

學校「泰」陽計劃第一學段頒獎日,一、二及六年級學生懷著興奮心情,浩浩蕩蕩地到雨天操場去,他們可以用20、40、60、80,甚至100個老師的獎勵印去換取自己心儀的禮物。

 

當天早上,我在雨天操場,看著學生一批批的換禮物。同時,周姑娘提醒我:「校長,三、四年級同步做緊護蛋行動活動回饋及「蛋蛋」日記分享。我二話不說的,到課室觀看他們回饋及分享。

回來時,我在樓梯碰到剛換完禮物的二年級丙班學生,他們正返回班房。班主任一看到我就說:「校長,我有個學生想搵你影相!」我恍然大悟發生什麼事;當學生集滿了100個印,他們可選擇與校長合照、穿便服回校或當實習風紀。這位同學選了用自己儲存了很久的百多個印,換取與校長合照的機會!

那一刻,我心想:「一百個印真的不容易收集!還是小息時再給他一點小禮物作『補償』吧!」

這位同學如期在小息出現,而令我更欣賞的,就是他不需要任何額外的獎賞。

100個印值幾多? 一張與校長的合照又值幾多?在大人眼中看似不怎麼值得的東西,原來有小朋友會非常重視。也許,我也要跟他們學習,學習他們對事與物的看法;也許,他提醒了我,在教育裡,這一點一點的力量,是學生們對老師、校長的一種支持與鼓勵,也是我們委身的動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