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課首日

復課首日

 

「早晨,今天有沒有吃早餐?」「早晨,很久不見了!同學們又長高了!」

「早晨」一句簡單的問候是我對學生的第一句祝福。經歷第五波疫情,加上突如其來提早的暑假,今天(5月3日)學校終於迎來全校復課的日子,看到孩子們一個又一個平安地踏入校門,精神抖擻地向著校長說聲早,那些熟悉的笑臉再次展現眼前,讓我心中充滿了感謝和欣慰之心。

 

凝造溫暖氣氛  增加歸屬感

復課首天,學生的心情如何呢?「我整晚輾轉反側,期待但又擔心!」「我今天遲了起床,趕不及上巴士!」「我今早做檢測,媽媽太用力,把我的鼻子弄痛了!」「我忘記了自己的學號,不知道要坐哪個座位。」一連串的分享,聽到讓人會心微笑。確實,學生重返校園需要時間重新調節和適應。

我們都明白要先照顧孩子的情緒,讓他們重拾上學的信心至為重要,所以復課首天,學校的教職員都嚴陣以待。早上,我站在校門前迎接學生回校,工友們協助把關,詢問學生檢測情況,老師們則在課室等待孩子們,讓他們感受到像家一樣的溫暖。老師們將課堂改為分享和遊戲課,不教書不做功課,希望讓學生輕輕鬆鬆上課,一起聽聽他們的心底話。此外,老師們在課堂分享《小青蛙愛靜坐》繪本,教導學生感受周遭的事物,一起做「靜觀練習」,學懂放鬆心情的方法。

 

締造安全環境  讓家長學生放心

在準備復課這段日子,學校為著師生能在安全的環境下上課,一方面安排清潔公司進行全面的塗層消毒,另一方面確保學生每天做足快速測試才能回校,並要透過GRWTH每天上載檢測相片做記錄,如忘記上載,學生是不能回到課室的。雖然此舉會洐生一些繁複的行政工作,但要保護全體師生的安全,我們一定要做好把關工作,為的就是希望讓家長放心將孩子送到學校。復課首周,學生上課的出席率近乎100%,而且能每天早上在8時前上載檢測證明,確實有賴家長們的配合。

 

盡心盡力 照顧各人所需 

回想起在停課期間,學校顧及家長和學生的健康,透過舉辦Zoom家長會、班主任以關心電話了解學生的近況和提供支援,有老師擔心學生上網課時,未能跟上學習進度,甚至額外抽時間為學生解答功課問題。除了要顧及家長和學生,學校對教職工同樣非常重視,在第五波疫情爆發的高峯期,便搜購了大量檢測包,為教職員一人提供數盒支援,甚至有教職員家人確診,由於成為密切接觸者無法離家購買物資,有同事主動協助,親自將物資放到他們的家門外,這舉動實屬令人感動。多謝學校每一位持份者互相支持、鼓勵及分享,令每一個人都感受到愛。

 

停課期間  發放正能量

在疫情期間,整個社會充斥著負能量,很多家庭頓時失去工作,生活苦不堪言,而小孩子經歷三年來的疫情,活在誠惶誠恐的日子中,失去回校上課的快樂時光、和同學相處的點滴、要適應網課的學習節奏……很多家長和孩子因停課多了朝夕相處的時間,但發生爭拗的次數亦相對提升。

有見及此,我在停課期間,為全港家長們舉辦了四場的正向講座,當中邀請了一些星級嘉賓,例如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先生、著名藝人謝雪心女士、本校「泰陽計劃」大使鍾志光先生等就著夢想、生命和科技主題分享寶貴的意見,這亦是學校發展的重要方向。我期望透過一系列的正向節目,為社區、為家長及孩子們發揮正能量,一起攜手跨過疫境。

後記︰有學生收到學校派發的檢測包,便大聲地說「何時不用再『撩鼻』?」校長都希望這一天快臨,疫情快點完結,大家可以除下口罩見面!那時,我亦會每天早上站在校門外問大家︰「早晨,今天有沒有吃早餐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