努力實踐夢想

努力實踐夢想

 

談起夢想,學生會有不同的想法,有的想做太空人,有的想做畫家,有的想做賽車手,有的想做巴士司機……在開學之初,有幸邀請「綠腳丫讀書會」創辦人柯佳列先生(長頸鹿叔叔)來到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,與初小學生分享關於「夢想」的繪本和設計裝有夢想的盒子,期望學生努力實踐夢想,讓生命活得更豐盛。

 

夢想是靠自己創造

今次邀請長頸鹿叔叔分享,因為他的個人經歷,正好配合我校的三大發展方向「夢想、生命、科技」。他從小熱愛閱讀和玩遊戲,長大後將興趣化為職業,走訪學校和社區推廣繪本。他首先分享了一本叫《繪夢畫家 》的繪本。我們小時候總會幻想長大後會成為不同職業的人,但當在成長路上遇到不同的困難後,便輕易放棄這個夢想。而書中的主角馬利安諾則教導大家要努力不懈,他住在墨西哥的貧民窟生活困苦,各人生活並未能滿足基本需要。雖然面對現實的磨練,但無阻他要成為偉大的畫家,堅持利用壁畫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。

 

心靈成熟才是真正長大 

「何時才叫『長大』?12歲、18歲還是22歲?」除了分享關於夢想的繪本,長頸鹿叔叔亦分享了一本有關成長的繪本,叫《山娒和瓦泰只要我長大》,書中的主角山娒想快點長大,變得更強壯,但瓦泰卻告訴他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很重要,真正的長大不只是外表上,而是心靈上的成熟。「長大不是以年紀來分區,長大就是要做一個好人,用心將所有事情做好,會尊重別人,有一顆兒童的心,對周遭的事抱有好奇心。」

 

走出課室學習  齊齊動手做

故事分享結束後,長頸鹿叔叔請學生想像一下25歲時自己的模樣和會做甚麼工作,把它們畫出來。除此之外,他亦請學生製作一個小盒子,將寫有自己夢想的圖畫或字句裝進盒內,希望他們好好保存,長大後再次打開盒子,可以回憶起自己小時候的夢想。在整個製作過程中,由學生自己動手做,與組員一起商討如何剪貼,互相幫忙,老師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,讓學生自己去思考,放手去創作。這亦正正是學校提倡利用體驗式的學習,讓學生走出課室和主動建構知識。這幾年來的疫情陰霾下,學生少了與人溝通和合作式的學習,自理能力亦大為下降,所以透過今次的活動,希望讓學生找回學習的樂趣和多點探索。而活動完結,學生亦要幫忙清理桌面,齊齊「動手做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