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年後的第一個網課日

各位家長、同學:

 

         今天是踏入虎年後學生的第一個網課日,預祝大家福虎賀歲!五福臨門!身體健康!虎年大豐收!

         近日新冠病毒疫情肆虐,影響著全港學生的學習,並增加了家長在照顧上的負擔。而這學習模式的改變,教師們縱使有充足的備課準備、多元化教學方法,亦需要學生們認真、專注及主動地上課。估計網上學習模式仍需要維持一段時期,我在此期望學生們主動參與課堂。

          現時在教育界流行的教學模式──「翻轉課堂」,學生可以在備課時,就特定的課題預先搜集相關資料,並初步了解相關課題的內容,然後在課堂上展示給老師及同學觀看。假若他們想知道更多,可以在那課題上再搜尋及認識更多相關資料。

       「YouTube」是一個非常值得推薦的平台,可以說任何想學、想找的東西,也可以在這裡學到及認識。如果你想你的孩子能夠成為一個小博士,你一定要給他接觸「YouTube」!此外,要進一步學好或鞏固兩文三語,透過「YouTube」片段,學生細心聆聽、觀察字幕及模仿學習,也可提升他們的語文水平!例如:學生對宇宙產生濃厚興趣,家長可先安排一些不同語言且關於宇宙探究、同時又合適他們能力的片段給孩子觀看,先給他最熟悉的語言,循序漸進地讓孩子聆聽及學習,從而增加他們對語文接觸,加強他們對語文的認知,從而提升對語文興趣及能力。

            面對疫情,我們要在同一個時空中積極面對:作為老師,要面對那不能與學生實體相處的機會;作為家長,要面對那長時間在家中與孩子「困獸鬥」的狀態。不論是老師或父母,要珍惜與學生或孩子相處時間;無論如何,「培育由心開始」都是泰伯紀念學校老師及家長的培育理念,大家一起努力! 最後,我期望疫情早日減退,回復我們正常的上課日子,讓更多歡樂的笑聲響遍校園。再祝大家事事順利! 如意吉祥!


侯達燊校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