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英數常課程重點

2023 年度中、英、數、常課程重點

 

敬啟者:
       本校為優化學生學習成效及提升整體學業水平,中、英、數、常等科目均進行優化學習措施,以下為主要科目之課程重點:


中 文 科:


1. 「網上閱讀」計劃 : 本科重視透過網上練習進行學習,一至六年級學生可利用「中文百達通」、「我愛閱讀花園」、e 悦讀學校計劃等,培養閱讀的興趣及習慣。


2. 語文教學加入「經典文學」課程 : 透過誦讀經典文學作品,讓一至六年級學生加深對中國文化的認識,學習欣賞中國文學作品的優美,並培養良好的品格。


3. 語文教學滲入普通話元素 : 本年度一至三年級中文課之閱讀範疇滲入普通話元素,增加學生聆聽和朗讀普通話的機會。


4. 趣味默寫 :本科配合課程發展趨勢,一至三年級以多元化的形式進行默寫,使默書不再沉悶刻板,而是充滿新鮮感和趣味性,從而引起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。


5.閱讀課 :配合課本單元主題編排內容,以擴闊一至五年級學生的閱讀面及閱讀量,並加入課外篇章以鞏固學生所學的閱讀策略的技巧。

 

6.閱讀課加入繪本教學 :透過配合單元主題的繪本教學,培養一至三年級學生的思考力和專注力,並提升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及能力。
 

英 文 科:
1. 外籍英語教師 :本年度本校外籍英語教師 ── Miss Sarah。 Miss Sarah 主要任教小一、小二識字計劃課堂及小三至小六說話訓練課。


2. 英文課程:
    2a. 小一全年除了完成一年級課程,還會學習二年級部份課程內容,而深化課程推行至小六,以提升學生英語水平。
    2b. 小一至小二識字計劃(PLP-R/W)

         本校英文科推行校本「小學識字計劃」,目標是透過持續地進行小學識字計劃,給予學生聽、說、讀、寫的語文訓練。
    2c. 網上學習
         同學利用「Google Classroom」、「Highlights Library」、「英文 8 寶箱」和「Pearson e-Textbook」等網上平台行             閱讀和複習,提升自學技能。

 

3. 英文默書:本年度默書主要分為詞語及課文兩部分,還設有動詞表和課外讀默,擴闊同學的英語詞彙,並鼓勵自學。同學可於默書中      爭取不設上限的最佳分數,提升成功感。


4. 閱讀範疇:一至六年級推行「網上閱讀」計劃:除了正規課程外,校方亦同樣重視網上閱讀活動。同學透過「Highlights Library」      進行閱讀,並可自由利用「英文 8 寶箱」,提升閱讀能力。


5. 劍橋小學英語課程:一至六年級設收費的劍橋小學英語課程(Starters、Movers 及 Flyers),表現理想者可獲推薦參加劍橋小學英        語考試。


6. 英語日:逢星期二進行,由英文老師及英語大使於小息時按每月特定之主題與同學交談,並設不同的英語活動讓同學參加。凡參與        英語日任何活動均記錄於「英語日/記錄冊」內,並可換領禮物。



 

數 學 科:


1. 思維訓練 :一至三年級均有思維訓練工作紙,初步訓練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。


2. 趣味數學班 :讓一至二年級同學參加,透過輕鬆的遊戲方式,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。


3. 奧數班 :挑選數學成績較好的三至六年級同學參加收費的奧數班。


4. 工作紙 :設有「思考題」提升學生思考能力,並設有「挑戰題」以配合不同程度的學生。


5. 自擬題目 :三至六年級需自擬數學應用題,以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及創意。


6. 課程方面:六年級加入英文數學課程,讓學生初步接觸中學數學。


7. 數學閱讀工作紙:一至六年級加入閱讀工作紙,讓學生從閱讀中增加對數學的興趣。


8. 速算比賽: 一至六年級於課堂進行速算比賽,以提升學生速算技巧。

 

常 識 科:
1. 時事常識題:一至六年級測驗及考試題目中加入 5%至 10%「時事常識題」,藉此培養學生關心社會及世界大事。


2. 開放式題目:一至六年級測驗及考試題目中加入最少 5%「開放式題目」,藉此訓練學生的思維及分析能力。


3. 創意科技活動: 一至六年級全年進行一次,藉此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、創意及解難能力。每班設「創意科技研習優秀獎」,藉以鼓     勵有傑出表現的學生。


4. 科學實驗活動: 一至六年級課程加入科學實驗,讓同學透過「動手做」建構科學的基礎知識和技能,提升探究及自主學習能力。


5. 閱報分享: 四至六年級學生輪流在課堂及早會進行「閱報分享」,藉以鼓勵學生閱讀報章,養成留意時事新聞的習慣。